close
  


對許多人而言,要躺在那小小的診療椅上張開嘴巴,讓牙醫師檢查/治療嘴裡那大大小小的幾顆牙齒,痛苦也。

大概是因為小時候看牙不愉快的經驗,牙神經敲敲打打不知抽過幾顆,到現在,找到讓我信任的牙醫師,定期去洗牙檢查牙齒,每每要躺上去的時候,我還是害怕,只能安慰自己:「他是可以信任的」。

有鑑於此,關於小米奇的牙齒,我是非常在意的。

2歲以前,貝親3階段牙刷先拿來幫他清潔口腔兼讓他適應「牙刷」這玩意兒,去年去日本玩,看到藥粧店也是採購他的牙膏,雖然婆婆總說:「小米奇根本是在吃牙膏」,這是事實,不過有勝於無,我還是堅持他吸舔完牙膏後幫他刷牙;
小米奇刷牙不若大人與巧虎,沒辦法乖乖躺好也沒辦法一顆一顆讓我刷乾淨,只能盡力。

小米奇接近2足歲前,我先帶去給板橋軒品牙醫診所的杜佩珊醫師檢查牙齒外加塗氟,會選擇杜醫師的原因只要是因為「她很有耐心/對孩子很認真」,第一次看牙的小米奇當然不從,還沒上檢查台讓我抱著就哇哇哇的大哭,不過在杜醫師外加2位助理的幫忙之下,算是一次順利成功的看診經驗。

前一陣子,我又帶他去定期檢查牙齒。看診的前兩天,我一直跟小米奇預告:「星期一我們要去找貓咪醫師喔!」,小米奇一直問:「貓咪醫師會吸鼻涕嗎?」,呵呵,這小鬼對「醫師」的印象一直停留再綿羊醫師會吸鼻涕的記憶當中,「小米奇,貓咪醫師不會吸鼻涕,她會幫你檢查牙牙,看看有沒有蛀牙還會幫你的牙齒塗氟。」。

堅持是要有代價的,雖然婆婆一直唸我我那麼小就給小米奇吃牙膏喝生水,雖然媽媽說那麼小看牙醫有什麼意義,雖然我常因為小米奇刷牙刷牙時頑皮玩水不給刷,不過,小米奇的牙已經長齊了,吃的食物也已經跟大人一樣了,晚上睡前/早晨醒來都要來上一罐牛奶,雖然要忍受長輩的質疑還有動怒的可能,不過為了保有小米奇一口健康的牙齒還是得堅持下去。

報到後在1樓等待的同時,我與小米奇玩起「一一一/ㄚㄚㄚ」的遊戲,希望他等一下可以配合張嘴,等對講機傳來可以上樓的訊息,小米奇早已迫不及待的牽著我要上去,原以為他很期待坐診療椅看牙,殊不知原來它的重心在洗手台旁邊的「電動魚缸」,就是那種長長的插電後會有幾隻小熱帶魚模型及彩色珠珠在水裡上下下的魚缸,貓咪醫師耐心的等小米奇看魚,倒是我很怕醫師等太久一直引導小米奇到診療區;原先我想讓小米奇直接躺在我的肚子上,無奈肚子太大,助理把他放到我的左手邊,待就定位後,貓咪醫師先請小米奇「ㄚ」,用紗布潔牙,當然,小米奇已經開始害怕/失去耐心了,哇哇大哭的他需要靠2位助理幫忙抓好,小米奇一邊張嘴大哭貓咪醫師一邊用棉花棒沾氟幫他塗牙,快速解決。

貓咪醫師說:「除了門牙有些牙菌斑其他還好」,呵呵,在家裡,小米奇願意張嘴讓我刷,不過,不知道是不是上下牙齒合起來說一這動作對他而言比較困難,門牙總沒辦法好好刷,看來我們母子倆還得多加油!

小米奇這次進步許多,不像上一次一看到椅子就哭,這次等貓咪醫師幫他潔牙時才哭,塗氟結束坐起來也就停止哭泣了,待杜醫師說可以玩「搓搓樂」選一個禮物,還會跟貓咪醫師說謝謝。呵呵!連我一上車都忍不住一直讚美小米奇:「進步很多!是一個棒棒的小朋友!」

期待,下次看牙不知道小米奇會不會更進步!?


註:我與小米奇都會幫醫師取一個動物的代號,杜醫師講話很認真輕輕柔柔的,故名為「貓咪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