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811.JPG 

原先,收到下學期繳費的通知單,「哇!又漲價了!」一個月花15張小朋友在幼稚園教育上實在沒什麼必要,加上小米奇已經符合公立幼稚園弟二階段的抽籤標準,我與老黃先生已經考慮轉學,決定讓他當個平民小孩。

帶他參觀新學校,小米奇的反應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原先我決定下學期再讓他到新學校就讀,但他拒絕再回到原先的學校,完全的拒絕,我跟老黃先生在怎麼跟他談都沒有用,連我請他一起到學校辦理轉出跟老師與同學說再見,他都拒絕,拒絕親愛的老師與要好的同學。

 

我意外,老黃先生意外,老師也意外,不過,小米奇已經做了決定,我尊重他的想法。

 

這孩子,很能配合,如果沒什麼大問題,他是不會如此抗拒的。

 

從我跟他的談話當中,我發現過去的兩年他一直以為學校就該如此,他配合上學;原先的學校不管在硬體或是教學上努力讓家長感覺良好,身為家長我也一直以為沒什麼問題。

 

看過新學校,小米奇才發現「原來學校可以不一樣」,現在的他每天自己早早起床吃完早餐等著上學,下課後他會與家人分享學校的一切,不只用說的還會努力表演,睡前,他總會問上一句:「明天新學校會開嗎?我可以去新學校嗎?」

 

這些,在原先的學校就讀時,是完全不一樣的。

 

中途突然離開不是我們樂見的,我與老黃先生每天都試著與他溝通,小米期總說:「我不要回舊學校,我要去新學校」,剛開始我們以為他鬧脾氣,但次每次的回答總是如此,沒有憤怒肥有撒嬌,他只是想讓大家知道他在新學校很快樂。

 

這次,讓我深深的上了一課。

 

我們原本以為為他選一所環境優美教學認真的學校對他是最好的,只是,小米奇不是王子,不適合樣板教育,他雖配合上學,但其實,他內心住了另一個小孩,想要快樂學習的小孩。

新學校不是沒有規矩,不是沒有書本教學,新學校也沒有特殊的品牌;只是,新學校讓孩子自主學習成長,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規矩,從實作中學習知識,尊重每一位孩子的發展,不完美,不是樣板,卻讓孩子發自內心的喜歡上學。

 

小米奇因此而退步嗎?沒有。
小米奇有進步呢?不少。

 

原先學校在寸土寸金的台北算是很大的環境,眾多的老師也是它的優點,只是,這些孩子感受不到,孩子只是配合上學,不是發自內心的背起書包快樂上學去;它還是有它的優點,只是學風不同。

 

這次,琢實給我上了很大的一課,我完全沒想到一個4歲的孩子會如此強烈表達自己的意願,每一位孩子都有他特有氣質,有人適合當學科優秀的孩子,有的孩子則適合從歡笑活動中成長。

 

這次的事件帶給老師、孩子與家長很大的衝擊,原先幼稚園的老師一直莫名孩子的「失蹤」,對這點對教學認真的老師,我感到非常抱歉,園方也希望孩子能儘快回學校唸書,但最後,我還是選擇尊重孩子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