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的大娘  

從牟尼溝往九寨溝的路上,師傅問:「有藏村開放參觀,騎馬逛村庄,2小時一個人180元,要去嗎?」,「好」我們決定去拜訪村子。

村落一角  

 從公路轉往中查村的道路,沿路上即可見到傳統的聚落,中查村是由一、二、三,三個村子組成,看著九寨溝的興起,他們也想搞觀光促進經濟。原先自給自足的生活模式在孩子開始上學接觸資本社會後開始不足,學費哪裡來?生活費哪裡買?因此,他們決定用現有的資源開發觀光。

 

 

在藏族的社會,現在雖未明確指出母系社會,但在辦公室接待我們的是女性,男性只是幫忙用馬鞍,為我們牽馬的也是女性,要回家煮飯照顧老小的也是女性,不逕讓人十分欽佩她們。(這讓我想到在清邁拜訪的長頸村,女人賺錢養家男人喝酒玩樂)

 

 那天下午,沿途和大娘聊天,我感覺到他對孩子教育的重視,對未來的期許,還有對天地的尊敬。

 

姑澤古寨 震後新建  

汶川地震,帶來毀損也帶來新氣息

經梵 不免俗的祭拜天地 轉經桶  

買了2份祭拜用品(50元/份),祭拜天地乞求家人平安健康;仰望神山轉著經筒,隨著一聲一聲的輕脆的鈴鐺聲,我有種迷幻感覺,再聽到大娘堅定虔誠的唸著藏語,我想,這就是幸福。

野生松果 髦牛近看 你看我.我看你  

野生松果與髦牛。我問大娘:「哪麼分辨髦牛是誰家的?」大娘回答:「牠們會自己找主人」,我愣住………

大娘家門口的牛  

經過一戶人家,路邊的小牛叫了兩聲,大娘也跟著回叫。大娘說:「這是我家,牠們是我家的牛」,原來,真是如此………

老人家 削土豆的藏民  

難忘路上一位位對我們微笑的村民,那種真誠的笑容

 

謝謝你,大娘
謝謝你,馬兒史力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相簿,有更多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