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04草嶺古道7  

米奇前陣子三不五時就唸著要去爬山,「可是要帶他到哪裡爬山?」我與老黃先生討論著,就是那裡,我們一致認為可以帶他去草嶺古道;以前唸書班遊時,我們走過,印象中還算平穩好走,對孩子而言應該也可以。

 曾經在睡前陪伴我們的「招風耳巫婆」這本童書亦是已草嶺古道為背景,之前米奇還懵懵懂懂,聽到要去拜訪虎字碑,眼神更加亮了起來。

上網查了一下,11月初剛好有草嶺古道的芒花季活動,今年第11年取名為「拾憶秋芒」,又回程車票只訂到從瑞芳往台北,所以我們採取反向操作,撘自強號到頭城而後轉電聯車到大里,一路從大里走回福隆,然後再撘電聯車到瑞芳,休息一下等後有訂到坐票的自強號回台北。

以上,是計畫,米奇人生中第一次正式爬山就在天兵父母的計畫中展開。

2012-11-04草嶺古道3  

前一晚早早上床睡覺為的是趕早上的火車,看著月台上每一個裝備齊全又興奮的旅客,我們就知道今天的古道行應該不孤單,咭哩咕嚕一路上整個車廂鬧轟轟的,本想補眠的,看來是無望了,直到福隆絕大多數都下了車,才得以享受寧靜時刻,陪伴我們到頭城的是右邊翠綠的山峰與左邊灰藍的大海,一下子,又捨不得睡了。

計畫,永遠是美麗的。當我們在頭城採買好飯糰與雙色糕以及在大里遊客中心領到第一片拼圖,我們還討論著:google上顯示從大里遊客中心走到望遠坑只要1.5小時(是的,那是google的參考值),下午說不定我們還可以在福隆玩耍一下…………

2012-11-04草嶺古道4  

從天公廟大約走了半小時到觀護所領去第二片拼圖,天兵媽媽我還想著:「一片拼圖半小時,四片拼圖大約2小時」,誰知道大自然的路不是紙上的數學算數,要想看美景享受芬多精除了需要用心感受還需要腳程的;從觀護所到客棧遺址的路是彎彎曲曲陡峭的石階路,當我們看到扮成店小二與清朝官員的工作人員時,我們知道,又突破一點了。

從笑容燦爛的店小二手上接過第三片拼圖的代價是汗水,除了燦爛的笑容,扮成官員的工作人員還很認真的講述古道的歷史,看著米奇認真的表情,我想他應該忘了疲憊。

駐足聆聽了10分鐘,礙於時間緊迫我們連一半的路程都還沒走完,又繼續趕路了。

2012-11-04草嶺古道5  

往垭口的路上風愈來愈大,抵達觀景台時彷彿要被吹走一般,土地公公土地婆婆就在這裡守護著旅人,想起巫婆的米奇說:「難怪巫婆會被吹得東倒西歪」,想起巫婆再看看在這用餐的人,我也很佩服!

轉個彎,虎字碑到了,原本只在書上閱讀到的虎字碑出現在眼前,米奇看了好久,不知是否在研究巫婆怎麼還這大石頭做朋友的,還是他在期待跳出一隻老虎!?

2012-11-04草嶺古道6 

再繼續往下走,沿路上有個野餐區風小很多也有地方坐,本想在此休息,但,不誇張,滿滿的人,連路邊也坐滿人,肚子咕咕叫的我們決定繼續往前找個地方坐填飽肚子再說,前方綠油油的草皮正適合坐下來休息,飯糰餅乾與茶水,這時嚐來特別美味。

2012-11-04草嶺古道2  

下山的路上很多色彩鮮豔的果實,想著即將完成挑戰心情格外輕鬆,當抵達望遠坑工作人員駐點處,心正在跳舞,接過第四片拼圖,完整拼好,是的!完成今天的挑戰了!

2012-11-04草嶺古道  

YA!我們要撘接駁車到福隆火車站搭火車回家了………這是我們原本的天真想像,問了一下工作人員接駁車的位置,「往前走,5分鐘,看到廟就到了,這裡都是下坡,很好走的」,走了5分鐘,有間小廟,可是怎麼接駁車的牌子指著還需要向前行,從歡樂到無力,大約20分鐘後,遠遠地遠遠地,終於看到所謂的廟,真的,好遠…………實際位置與地圖上所顯示及工作人員所說的有很大的差距。

終於,回到福隆遊客服務中心(今年走完全程的禮物為環保杯一只)終於,趕上往瑞芳的火車。

2012-11-04草嶺古道1  

疲憊是一定的,在瑞芳的後火車站老街上找了一家「保雲芋圓」坐下來用餐兼休息,特別的是,這裡的甜不辣有加豬血,我第一次吃到,滿滿菜頭香的湯也溫暖了我們的心;不起眼的紅豆芋圓甜湯也頗令我意外,就像十幾年前九份山城的芋圓,那種原始簡單用心烹調而成的甜湯,最適合在濕冷天來上一碗。(題外話:現在的九份已經過度商業化,假日所湧現的人潮及車潮令人卻步。)

令我著迷的不只是餐點,還有店主人牆上一張張川藏之旅的照片,那是一個我嚮往許久的國度,堅毅的旅人純真的人文交織成一種氣息,一種讓人願意放下一切前往拜訪的氣息。

終於,等到火車進站,終於,可以小睡一下,我問米奇:「明年還要不要來?」,點點頭,睡著了。

如果問:這次最難走的是哪一段?我想應該是望遠坑親水公園到街駁車車站這段吧!完全是靠意志力走下去,不只米奇一直問,路上的大人也是你問我我問你:「到底在哪裡?還要走多久?」。但,走草領古道有一個好處「人多」,多到你以為是大拜拜或是遊行,登高望遠伴隨的風可以消除部份工作壓力,有機會可以來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