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車一站一站的停,乘客一位一位的上車,陸陸續續載滿了人,不論是趕著上班的人還是剛運動完的人,大家都有自己的目的地。

過了幾站一對大約七八十歲的老夫妻上車,試想一下那樣年紀的老人家關節與脊椎早已退化,腳步是無法站穩的,一路徃後面走過來,沒人,沒有人要讓座,連博愛座上的人都沒有人要讓座,博愛座上人不是爺爺/奶奶/身障人士/孕婦孩童,清一色中青年人。


看不下去,坐在後頭單人椅上的我站了起來說:「婆婆你坐」,一見我這大肚婆讓座,婆婆反而不好意思的說:「不不不,你坐」,推了一下子,婆婆終於坐定,我也趕緊換個位置站,別讓婆婆看見,她會有壓力的。

是的,我穿的是孕婦裝,那衣服底下圓圓肚子裡的是一個小生命,不是氣球;在我站起來看看公車上是否還有餘位時,有眼睛有常識的人應該知道,孕婦,這位小姐是孕婦。

我想不是我有愛心,是大家的道德觀改變了,以前上生活倫理課不是都有教要讓位給老弱婦孺嗎?好幾次,我自己挺個大肚子甚至帶個小米奇坐公車或捷運,都沒有人讓位,老人家搖搖晃晃也沒人讓座,唉….心寒。

試想,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你我都會老去,身體狀況會退化,對於經濟狀況,不是每一戶人家出門都有司機,不是每一個人每次出門都可以搭計程車;如果,有一天你也老去,你也搖搖晃晃的搭上公車/捷運,你是否希望別人也能讓位給你,讓讓二三十分鐘的車程不再令人恐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