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為海芋,每次心情不好,看看這純淨的花朵,我的心情就好一半了,竹子湖的海芋田是忘憂的好地方。


下面是星期六我值班時的一段對話,當時我正在處理前一位病患,櫃檯的門鈴「揪」的連續響了2-3分鐘之久,這不是一般人會按鈴的方式……………..待我讓檢查台上的病患下來,走到櫃檯,迎面而來的是一陣叫囂。


病患男:「你搞什麼,衣服沒有了你知不知道?」
Betty:「先生,你可以先讓我把前一位病患處理好嗎?」
病患男:「我管你怎樣,我身上穿的是髒的用過的檢查服,你知不知道?」
Betty:「抱歉,我從上班到現在一直走來走去在做檢查,都還沒停下來過,你可以跟我說沒衣服了,我會給你一件新的。」

這時候,我已經去拿一件新的檢查服給病患男。
但,病患男並沒有因此就停止辱罵

病患男:「我管你怎麼樣,我現在穿的是髒衣服,更衣室沒衣服,你是不會去巡嗎?」
Betty:「先生,我發燒,現在喉嚨還是腫的,根本沒辦法說話,如果你真要吵,我從早上忙到現在,我沒辦法跟你吵。關於更衣室裡面沒有檢查服,你可以告訴我,我會給你新的。」
病患男::「我管你怎麼樣,你跟我抱怨幹麻,你跟你的主管去抱怨。」
Betty:「先生,我只是讓你知道事實的真相,我已經給你一件新的檢查袍了。」

當病患已經失控到某一種程度,再多的言語都無法使他改變心態。隨便,你可以先跟我要新的檢查服,不需要穿用過的檢查服而在櫃檯叫囂怒罵。那失控的情緒早已驚動隔壁的同事打電話請警衛上來了。

那天早上,商請耳鼻喉科的同事讓我先看診,藥單都還沒拿就先回來接病人,單子先收,叭啦……還來不及開口,我就先去水槽把肚子裡的東西吐光了,洗一洗擦一擦,藥也來不及去領,開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老實說,我根本沒必要跟主管抱怨,難得假日休假的同仁早已安排私人活動了,四肢健全沒有住院沒有法定傳染病,這是已排定的班,這是職責所在,只是恰好重感冒了,吐了/發燒了/講不出話來了,為什麼我要抱怨!?

我該抱怨的是你精神失控吧!先生。

前兩期的商業週刊,大幅報導了台灣的「百大良醫」,看得出來他們的用心,但,諷刺的是,那名單上大多數是「名醫」,真的百分百是良醫嗎?我想不盡然,我自己的親友要看病,我一定先打聽一下,哪一位才是「有醫德」的醫生,醫德遠比名氣來的重要許多。

台灣的健保制度是世界有名的,就醫便利性大概也是已開發國家中前幾名吧!有一部分的病患已經把「醫療行為」當成「商業行為」,我最常遇到的狀況是:小姐,我這裡痛那裡痛一起照一照。什麼!?醫師沒開,要他回去找醫師,他還嫌我找麻煩。我還真想問病人:「你以為是餐廳點菜嗎?可不可以不要讓費醫療資源?」

上星期,有一位病患堅持要把檢查影像正本帶出院外,解釋過n次還搬出醫療法,小姐她居然反問:「那為什麼我去相館照相,付錢就可以把照片拿走?」,小姐,那是商業行為,這裡是醫院屬於醫療行為,如果每個人都像你一樣,天下大亂。

還有病友問我醫師的排程檢查,只要我回答對或不對,我解釋每個醫師的習慣不同,沒辦法保證當天可以做檢查,並有還是堅持要我回答能否當天做檢查就好了!?天阿!我怎麼有辦法回答你,大家只想到他看哪一位醫師,大家指想要醫師順他的意,那請問醫院裡面只有醫師嗎?其他工作同仁是隱形人嗎?沒有尊嚴嗎?

穿上制服的我沒辦法多說什麼,但整個醫療環境應該是由一個團隊所構成,如果病患導向商業行為,那就不需要護士/藥師/醫檢師/放射師等人,乾脆來請個工讀生,亦或是來個快樂積點送公仔好了。如果,真有這麼一天,那「醫療」這神聖的工作,從心出發的工作將就此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