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心中,一直有個念頭,向每一位幫忙過我的醫護人員說聲『謝謝』,沒有你們,我的母乳路沒辦法走到現在。

很幸運,我在臺大醫院平安地以自然產的方式生下小米奇與小米妮,除了醫師的精湛技術,更重要的是旁邊的護理人員。

從產台上的第一次接觸到後來的病房,護理人員都非常認真的教導母乳哺餵;我算是很快漲奶也很容易有腫塊的媽咪,生完沒多久就開始分泌奶水,剛開始,一看到護理人員就害怕,想到他們要把乳頭塞到BABY的嘴巴就感到痛,想到他們又要來教擠奶就感到痛,那種痛是會掉眼淚的。

尤其是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因為推廣母嬰同室,所以他們比以前更忙,要忙著出來教媽媽哺乳,還要忙著照顧寶寶;像我兩胎生的都是「小」寶寶,剛生出來吸允能力並不強,除了教我親餵按摩乳房擠奶外,他們還需要幫忙杯餵。「忙碌」是他們工作的最佳寫照。

從台大轉到中興產後護理之家(月子中心)是另一個成功的開始,自然產健保住院只給予3天,3天對一個媽媽而言,要學會自身的護理還要學會對孩子的照護其實並不容易;在入住中興之前已經耳聞他們推動母乳的積極,入住後也真正感受並哺餵母乳至今。入住的第一、二天,護理人員會特別教導親餵與擠奶的方式,每一餐也儘可能要求媽媽親自哺餵,如像小米妮一樣吸允時間不夠吃不飽,他們再給予瓶餵,餐餐訓練下來,不只增加親子關係,更是促進乳汁分泌。

在入住期間,我曾經因腫塊問題請護士小姐幫忙推了二次,我是屬於比較容易腫脹的體質,需密集的推揉擠出奶水,除了3小時一次到擠奶室用機器吸出,還常在房間用手擠;有的媽媽反應很怕給護士擠,不過長痛不如短痛,忍著淚水,擠完就舒服多了。(有朋友形容那種痛是想把小姐的手剁掉..呵呵)

做完月子會彰化不到三天,除了紅/腫/脹我並沒有發燒等其他乳腺炎的症狀,但,右邊乳房就是有一個手心大的腫塊一直推不掉,跑了一家醫院,護士小姐說是因為我擠完奶沒有按摩(天知道我冷敷/熱/個腫按摩都做了),按了兩天腫塊還是沒消,後來問了老黃先生同學的老婆,她在順安醫院生產的,月子期間塞住也是回醫院請護士小姐幫忙推開的;一開始,醫師認為我是乳腺炎開了一些消炎藥給我,並要我上樓給護士推開腫塊,值班的護士怎麼推就是推不乾淨,要我先回家再找時間看乳房外科,不過因為當天是星期六,她們轉介的診所與彰基都沒有乳外的醫師值班,我後來又回去請他們幫忙。小姐請護理長上來幫忙,一點一點,雖然還是沒辦法完全推開,不過白護理長很努力的幫我想辦法,也很努力的按摩擠出,舒緩腫脹,並囑咐我回家記得按摩星期一回台北記得去看醫師。

我很感謝白護理長的幫忙,那天,她並沒有班,卻願意放下手邊的工作面對一個
trouble case,因為如此,原先對彰化醫療水準沒什麼信心的我才放下偏見,也才明瞭為什麼老黃先生彰化的幾位同學為什麼都選擇順安生產。

星期一產後回診,趕緊跟醫師說遇到的狀況,他要我到產科病房找護理師幫忙,躺下來檢查後才知道是開口被乳垢塞住,面對病患他們很謹慎,除了一個洞一個洞慢慢檢查清乾淨,一邊處置還一邊衛教,專科護理師看完還請張護理長(經理)來看,確認沒問題後才讓我下來。

原先已經被老黃先生下令:「星期一回診沒辦法解決的話就停餵母乳」的我,突然又看到希望,是的,小米妮可以繼續喝母乳。那種喜悅,現在想起來還會微笑。

後來,我又因自己推不開腫塊陸續去了兩趟,謝謝你們!林護理師及高護理師。

母乳是一條很長的路,唯有經歷過的人才知其酸甜甘苦,我們常聽到誰說哪位醫師好,但如果沒有其他的技術/護理人員,單有醫師也沒辦法完成;謝謝妳!每一位在母乳路上協助過我的護理人員,沒有你們,我走不到今天………深深的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