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場金融海嘯,死傷慘重,最重要的是,讓我認識到所謂的「理專」。

在我還沒把錢提領出來前,每次進去銀行總被請到理財中心喝茶,專人服務,要轉帳要領錢要買基金,一切都有專人打理,沒辦法到銀行辦理沒關係,不論多忙,理專親自登門服務。

金融海嘯發生後,一切的一切他們都歸就是因為大環境不好,一切的一切都跟他們的建議無關。

貪嗎?買個保本商品也跟著歸零,更遑論其他的商品;直到現在,他們還是堅持銀行無錯(金管會力挺),他們還是堅持之前單筆或定期定額購買的基金已損益以規正成長。

事實如此嗎?至少在我的帳戶看來是相反的,虧損是一回事,管理費還是繼續收。

Betty我不玩了,贖回走人。當然,這時候想領錢出來,約了幾次,沒有人會登門服務的,自己想辦法。

我非財金出身,茫茫理財大海,,很多專業知識需要從頭開始學習,可是這幾個月下來,發現以我一個只認識加減乘除外加excel的人,自行操作獲利居然比起他們的建議來的好,更重要的是,損益我自己負責,除了手續費,管理費Bye-Bye。

前一陣子上銀行打算把部分存款轉定存,遇到幾位理專都強力推薦買債卷,理由是比股票型穩定,獲利又比定存來得高。人客阿!想信我,繳過學費的我可以告訴你:「債卷風險不比股票低」,別傻了!他們只是想賺你手續費+管理費。

我還是堅持定存。閒錢自己做功課投資。

媽媽也提出一個之前去銀行與理專間有趣的對話
理專:「跟你推薦買這美元計價商品,美元『絕對』不會跌破32」
媽媽:「嗯!我對這沒興趣」
理專:「這商品絕對保守、保本、利息又比存台幣存美金定存來得高」

媽媽說:「Betty,你看看現在匯率多少,31……………」

所以,理專的專業到底在哪理!?從雷曼事件後,我打了N個問號,事實也證明我的問號越來越多。

看看老媽老爸,平凡的小老百姓,卻能養大4個孩子,也爲自己的退休生活準備好無須兒女太擔憂,再看看自己,資訊雖比他們進步,要賠錢也更容易。

最近我聽到理專的建議是:債卷不要買,其他隨便買,擺到2012年一定能賺………哇勒!2012年,我把錢放在基金裡陪你們玩那麼久,不如我把錢拿去蓋養老村照顧老人好了。債卷不要買,那上個月你們要我買債卷不是兩相矛盾嗎?

你可以說我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嘿嘿!我真的嚇死了!

書多讀一點,功課多做一點,心定一點,我還要對自己與家庭負責呢!看看雷曼與高盛事件,他們反映出不論書唸得多高,良心遠比高階知識來得重要,要吞掉你的錢,肥貓多得是辦法,要賺錢,多靠自己加把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peibe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